跳到主要內容區

安中校史

民國五十七年,臺中縣政府稟承先總統 蔣公延長國民教育之德意,決定於大安鄉設立國中一所,並派省立大甲農校校長沙鎮安先生為籌備主任,負責籌辦創校工作。

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一日奉准正式成立,黃湘房先生奉派為本校第一任校長,名為「臺中縣立大安國民中學」。

 民國六十一年八月卅日,賈成俊先生奉派為第二任校長。

 民國六十五年九月一日,鄭杉根先生奉派為第三任校長。

 民國七十年二月一日,劉健哲先生奉派為第四任校長。

 民國七十四年三月廿七日,鄭世銘先生奉派為第五任校長。

 民國八十年九月一日,林茂泰先生奉派為第六任校長。

 民國八十二年九月,黃春松先生奉派為第七任校長。

 民國八十五年八月,張澤彥先生奉派為第八任校長。

 民國九十年二月,張錫坤先生奉派為第九任校長。

 民國九十四年二月,羅能熙先生接掌本校為第十任校長。

 民國九十 七年八月,邱健偉先生接掌本校為第十一任校長。

 民國 一○○年因台中縣市合併,正式改名為「臺中市立大安國民中學」。

 民國一○三年八月,國立民先生接掌本校為第十二任校長。     

 民國一一一年八月,蔡仁政先生接掌本校為第十三任校長。     

國94年12月拆除學校西側老舊工藝、家政教室及水塔並於現地興建西棟新大樓於96年10月完工落成。民國96年10月本校與台北市立大安國民中學締結姊妹校。

      本校位於大安區松雅里大安港路旁,校園其他三面都是稻田。校園內植有巍峨的大樹、翠綠的草皮和各季節交替開放的花朵;豐富的各類鳥兒在校園裡築巢做屋,牠們配合著學校的作息,快樂每一天的生活。校園裡除了鐘聲、鳥叫聲和讀書聲外,少有其他聲響,是一個讀書學習的好地方。於學校三樓教室向西面眺望,可以看見台灣海峽的蔚藍海水和滾滾浪花;秋冬季節,強大的東北季風不斷呼嘯吹襲校園,也鍛鍊大安國中學生不畏風寒的強健體魄。

      培養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本校辦學宗旨。學校重視學生生活教育及健康體能;除體育課外,每天利用第二節下課時間全校學生跑操場二圈(約四○○公尺);並且發展多元社團及技藝教育,提供學生多元課程的選擇。本校現有學生九班,畢業學生已有五十二屆,老師年輕且都具備教育熱忱,每年畢業學生都能考取心目中的優良高中職校,獲得良好的進路發展。

     本校自五十七年創校迄今,經歷任校長擘畫經營,設備日臻完善,難已略具規模,惟尚待興革事項仍多,距離辦學理想仍有努力空間。全體教職員工感於培育青年使命重大責任艱距,不感稍有怠忽,更盼各級長官,各界人士及學生家長惠予全力支持,共同完成九年國民教育之使命。